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

台灣古典音樂網專訪 茱莉亞音樂院 陳南呈

茱莉亞音樂院 陳南呈 台灣古典音樂網專訪
http://www.t-classical.com/articles/2009/08/12/cellistnanchen/


訪問者:台灣古典音樂網專訪小組(簡稱Q)
受訪者: 茱莉亞音樂學院 陳南呈(簡稱陳)

Q:您在美國曾就讀兩間藝術高中,請問美國藝術高中的課程是什麼?你覺得這些課程對於主修大提琴的幫助有哪些?

陳:我是先唸加州 Idyllwild藝術高中,後來轉去 麻州胡桃山藝術高中Walnut Hill School,它屬於新英格蘭音樂院預校的一部份,也算是藝術高中。藝術高中裡的課程和美國一般學生的課程相同,只是除了一般學科外,還有音樂的相關課程, 如樂理、音樂史等,我們會在每個星期六到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of Music(新英格蘭音樂院)參加它們的課程,上課的老師也來自於音樂院,因為地點是在波士頓,算是美國除了紐約以外的第二大音樂城市,所以也會看到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。

課程的話,其實就像台灣音樂班的課程,對你的主修是否會有幫助,全要看個人。在藝術高中的好處是,可以接觸到許多來自不同背景學音樂的人。另外,我們有很多室內樂課程,在音樂的課程裡佔很重,指導老師也都來自新英格蘭音樂院,一個學期大概要拉五至六組室內樂,也都需要演出。


Q:您在台灣時就有參加音樂比賽,請問您如何選擇要去的比賽呢?在台灣是否有比較印象深刻的比賽經驗?

陳:我從十二歲出國之後,就比較少回來台灣,回台後就只有參加過2004年的行天宮大提琴比賽,當時會參加是因為在音樂季認識的學姊黃美菁介紹,鼓勵我趁那一年的暑假回台時參加。

印象中那一次的比賽,我覺得整體氣氛較為嚴肅,學生也比較緊張。記得當時參賽的男生幾乎都穿一樣的衣服,身穿白色上衣,並別上一個小蝴蝶結,因為我在國外除了樂團的演出,很少看過比賽時有人別小蝴蝶結,所以讓我印象特別深刻。


Q: Kneisel Hall是個什麼樣的音樂節?參加者的資格是什麼?花費如何?有什麼樣有趣的課程安排?

陳:Kneisel Hall是一個非常有名、元老級的音樂節,在美國屬於很重要的音樂季,它的重點就是室內樂,有很嚴格的考試,僅有極少數的人能進去學習,學生人數不超過四、五十人,都是來自於音樂院裡頂尖的學生。入選後你不必給付任何費用,裡面都來自於最好的師資,通常是新英格蘭音樂院、茱莉亞音樂院和寇蒂斯音樂院的老師,它會安排你在三個禮拜內,演出兩場音樂會,並要練很多的室內樂,一個禮拜安排三次給不同老師指導。

影響很大,我認為只有在室內樂的練習過程中,讓人比較能去接納別人的想法,因為要成為一位成功的音樂家,意志要非常堅定,「你要對自己所相信的音樂非常固執,不然你不可能有能力說服別人。」因此,當你把每一位都很固執的人聚集在一起,要他們組一個室內樂時,溝通便成了很重要的訓練,一方面是在人際方面的訓練,學習要如何接納他人;另一方面則是吸收到很多對音樂不同的見解。


Q:考茱莉亞音樂院及其他音樂院有何不同?您一開始目標就是茱莉亞音樂院嗎?
陳:其實考大學的考試,主要就是平常所拉的曲目,我大約是在兩個月前練習那些曲目。每所音樂院的要求沒有太多的差異,考的曲子可能只差一、兩首,主要是一首協奏曲和巴赫的幾個樂章。相較之下,茱莉亞音樂院在曲目上的要求比較多,所以通常當你在準備茱莉亞音樂院的考試時,對於美國其他音樂院要求的曲目也都能準備到了。

沒有耶,我當時覺得新英格蘭音樂院也很好啊!主要是看主修老師,當初考上的四間學校裡,都有我想要學習老師的studio,所以就看我可以申請到哪位老師。

我現在的老師Joel Krosnick非常有名,是Juilliard Quartet(茱莉亞弦樂四重奏)的大提琴手,他們可說是現在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四重奏,屬於較老一輩,所以只要是美國的弦樂四重奏都是由他們所教育出來。


Q:每位老師都很重要,您在目前接觸到的好老師影響之下,您認為作為一個好老師應該具有哪些特質?

陳:關心學生和對音樂的態度。如我剛所提到的Joel Krosnick老師給我很大的影響,當然,他在音樂和技巧上是無庸置疑的,比較特別之處是,他是一位非常照顧學生的老師,他所給予的建議,會給人一種發自內心想要幫助你的感覺,所說的話充滿了關懷。因此我認為除了音樂以外,你跟老師之間的互動非常重要,「老師足以影響你以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人。」,因為和老師有非常多的相處時間,進而也會影響你以後作為一位音樂家、老師,和教琴時的態度。

另外,老師對音樂的態度也十分重要,有些老師會給人一種對音樂較隨便的感覺,但Joel Krosnick對待音樂很正面、嚴謹,會告訴你他對音樂的想法,講的東西也會有所根據。


Q:請問是在什麼機會下,您在2006年與委內瑞拉的國家交響樂團Simon Bolivar Symphony Orchestra演出Barber Cello Concerto?這作品是屬於現代的作品嗎?


陳:在那次之前,我也有跟幾個樂團合作過,所以就提供一些自己的履歷,和以前演奏的DVD,之後他們願意給我機會,演奏給他們樂團的指揮、也是當時的音樂總監看,最後就順利幫我們安排去當地表演,而Simon Bolivar Symphony Orchestra是還滿厲害的樂團,去年他們還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和柏林愛樂指揮同台演出。

它是比較現代的作品,Barber算是較現代的作者,屬於後浪漫樂派,Barber Cello Concerto 這首作品挑戰很大,演奏者本身的大提琴技巧要準備得非常充足,另外,跟樂團之間的配合也很難,因為那首曲子很少拉,那一次是委內瑞拉的國家首演,我自己單獨練過一次,和樂團練過兩次,因此真的有些壓力,除了擔心自己拉得不好外,還擔心樂團會不會哪裡有出錯,因為的確是首滿特殊的曲子,主要是在節奏的變換時,會擔心樂團跟不上,不過他們是非常專業的樂團,所以最後的演出很成功。


Q:您曾經在青年交響樂團中擔任副首席,可否談談青少年交響樂團現況?


陳:那是新英格蘭音樂院預校的樂團,就像茱莉亞音樂院的預校一樣,都有自己的樂團,所以會招考學校裡的學生。他們號稱是美國青少年最好的樂團,整體來說還不錯,我認為在樂團裡的人都有一定的程度,就大提琴來說,通常樂團裡有六排,共十二個人,我相信在青年交響樂團裡,拉大提琴的學生程度都很高,前四排都有考上茱莉亞音樂院的程度,有些學生甚至只有十四、十五歲,但每個人都非常厲害,算是一個接近職業級的樂團。


Q:您有在網路上與網友互動的經驗嗎?喜歡上傳自己的影音到網路嗎?您覺得音樂家需要注重宣傳嗎?

陳:我自己在無名小站有成立部落格,但主要是朋友之間的交流,朋友也幾乎都是學音樂的人。有,主要是以分享為性質,不是正式表演或作為銷售,我認為分享是一件很好的事。

我認為音樂家也需要透過宣傳,才能跟別人分享你的音樂,不能只是待在家自己練琴,但可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,像有很多音樂家會覺得自己好好練琴,把音樂拉好即可,但像馬友友就認為要盡可能與各種人分享,除了自己拉得好之外,也很盡力結合宣傳和行銷,也會嘗試拉很多不同的東西,走不一樣的風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